圖片


文字的情緒,境味,感受,讓人充滿詩意及悵然。
能寫出這樣文字得經過多少歲月,多少深刻的體會,多少的感覺。





再揀了《馬橋詞典》一讀,仍舊讀出興味。

  讀馬橋的樂趣在於檢視自己。

  你檢視自己嗎?多半是時候,旁人是旁人,人家的一舉一動倘若與我非親非故,或是味牽扯到利益關係,大概就是晾著眼睛看它經過,因為人多半是有雙重標準,往往心裡想的是一套價值,但是行為做出來的,未必合一,如果都要追根究底的探討是非對錯,肯定會消磨的很厲害。

  人一旦被煩事折磨到底,說穿了就幾條路,一個是繼續挫敗感,另就是知道凡事都有個限度,每天日子裡該有的限度一旦是心裡有個準,那天塌下來,也就塌了,想又有什麼用,倒也不是不盡心,而是,要明白這事情落下的意義。

  你不覺得嗎?有時候偏偏是這樣,原該是你熱熱鬧鬧的盤身著責任,偏偏時局已經命令你成為個旁觀者,有道是事不關己不勞心,就是要勞也勞動不到你,沒個施力點的時候,就看那時局的轉換,是要叫人領受你不該再受輪迴的鍛鍊,還是要讓你見識一下一旦人起了心眼,老天自有治療他的辦法,叫人凡事不可目中無人,得多點謙卑少點張狂。
 

  所以過了某些點後,每日夜晚,捫心自看,今日有無動計,是否讓人聳動不安,是否製造人與人之間的敵視,是善念多還是怨恨多,是幫助大還是削弱他人意志,擺在眼前的這些事情,摒氣凝神觀照,如果沒有對不起人家,自然一天就好眠,倘若是他人故意怠慢,那也就放掉,因為長大了自然會明白一個道理就是,人能改變的只有自己。要真的兩相離散,又哪裡會像現在這樣計較,得失心這件事情,有時候就是建立在需要,如果是知道了需要的內容,那就不會被無意識的情緒拉著跑,非得把什麼弄到手心裡才會爽快。

  人要是這麼不想清楚,就要受苦了。凡事都想徹底或是把人看透,其實是折磨,要能耗的過也是已是氣弱游絲,要是能避能逃,我肯定是迅速抽身,若是逃避不掉,就當作是命運來,非得去迎受,經過一些事情後,我倒也是只能說,通常老天要你擔的,你很少擔不了,祂要你去經歷的,通常是你過的去的,就是在那個經過中間,我悟得凡事情最好能夠自己有個重心,自己想追尋什麼,要壓出個目標,如果沒了這個,就為任由他人捉弄,你把旁人當目標,那人一弄你,你就如驚弓之鳥,恐懼不安,鎮日惶惶焦慮,別人還沒把所有技倆使出,自己就想出一身病,焦慮躁鬱就把自己弄成神經虛弱。

  凡事把它人的話當作反應就會失去自己,失去自己就是最大代價,我不是說不為旁人而活,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想要去做的事情,人要能夠為了造福他人的生活而幹些有意義的事情,那是人間最美好的見證,這無關乎犧牲與否,現在許多青年把幹活說的好像是一番了不起的犧牲,好像做了這個就會失去那個,凡事只有一條路可行,我倒不這樣認為,人要對某些事情熱烈,到哪裡都會揣出個名堂,不然人與人有什麼不一樣。

  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,差別只在這個勞字中,你要是樂在其中,那勞就像是個樂園,像是個可以無窮盡探索之物,要叫你懂得滋味,讓你參與其中,令你與之互動,之後你便能擁有,擁有了深入了,自然就能信手拈來自有一番玩味與心得;但是,如果那勞字是叫你很痛苦、煎熬,想逃,那肯定像是牢籠一樣,兩把火燒得你非常的疲憊,經不了多少時間,原來喜歡的東西就變成纏人的事情,進不去退不出,倒是當做一個觀眾還開心些,那自然而然就成了觀眾席的一員。那其實也沒差,就看自己是不是甘心,要不甘心又不肯花力氣,就是優柔寡斷的日子直過去,日子流逝是快速的,中年看來尤為心驚,我經常為了一件事情煩惱半天,然後一直拖下去的煩惱一下子就讓時間給晃過半載,猛然看,天天愁苦卻也沒成就了什麼,只有叫一個人被折磨的不成才。

  人都有進退的時候,這時候,舊的方法行不通,最好是換個方式,如果以前就愛自己解決,那不妨此時聽聽旁人意見,找前輩、找後進或與同儕徹底的談談;要是自己是那種老是找人尋求答案的,也許應該花個時間,好好鑽研內心深處真正的糾結。

  這兩廂方式交替使用,大多數,多少都是能找到結。有時候那結,還真是單純或是單一的很,但是因為受太多藉口包藏,看就看不清,怎麼都會繞到藉口與自己的死胡同。

  你心安嗎?

  我覺得人能心安是很重要的,人能健康又更是幸福的事,有時候我會想,祂少給了我什麼,可能就是因為倘若祂給了,我就不用去受這些要令我看見的考驗,說是心甘情願的領受我還沒這麼大的量,只是說學習著去思索這是道什麼題目。

  對阿,不是這樣嗎?如果是道要解的答案,那不看清楚問題,不知道是什麼題目,又怎能解題呢?

  其實,有時候除了那個根本的結之外,過不去的往往是自己的脾氣,總覺得被負了,遭委屈了,但是有時候雖然這是實情,卻也是反應著倘若對方別無它法,他能使的就是這種招數,那你又怎麼期盼他來善待你呢?要能,也早做了,心裡做不必要的期待就是在落空想法。

  因此,凡事應該自己來設定目標,心裡有個準後,精神與所有放在那上面比去偵查人情來的有意義多了,你要什麼而不是敵人在做什麼,大部分的時候,防不勝防,最好的防禦就是採取主動,攻擊會叫對方安好的陣仗亂了分寸,如果你只看敵人,只堵不疏,那多數是照對方的棋盤下,可能多半任由擺佈。時守時攻,能不能成就個什麼就看上天的安排了。人總是要在對的事情上努力自己的心才能有所屬、較無後悔遺憾與不安。

 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歷練讓人長智慧,可這字眼如果是字面的意義就是輕描淡寫,但是如果有你自己的經歷,那就叫你有自己的言語與釋義。

  人與人之間,難得的是緣分,有過,是好的,心懷感激,太多著墨就會好像是要去肯定當時的真與假。但是真假也不是說的來的,是真的,在彼此心裡就假不了,刻意去迴避,心裡也是怪怪的。而如果是假情假意的,也真實不來。

  以前,偶而我總會想要口出直言,像刀砍同赤裸無諱,正氣凜然,我總認為不吝去回應是當個好友該有的態度,不過,現在的我,倒是有了其他體驗,大多數的時候,朋友讓我了解、對我傾訴不在於任我去討伐他,而在於適當得宜的一份溫暖關懷,也許是份寬厚與聆聽。

  有人說自己心裡其實都知道或是有個答案,但是未必是如此,有時候,我們的確真的沒有特別的見解,只有一份想探索問題的想法,而這時候,我覺得至親好友能夠做的幫助,就是真切的去傾聽,安靜的去感受對方的流,必要時候的確可以指出自己關鍵性的察覺,但是如果感覺到對方目前很脆弱,需要的是份關懷而不是指導,那麼就直接去擁抱他也無妨。

  人生難免起伏之時都有可能會遇到這樣挫敗曲折的狀況,有了信賴的人作為一種心靈上的支持,就會累積信心,然後,漸漸的,心裡自己會去整合,去重建,有時候會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去修復,不要漠視或是輕忽需要休息的信號,試著去感覺自己需要的時間,當你去正視它,去問它,它會給你答案的,而在那答案之中,你大概可以感覺到自身的變化,那流轉完全成為你的一個轉戾點,那叫你更懂得謙卑,更了解所謂自己真正在意的事情,而你,也許難免日常生活中受人踐踏,不過,經過了這個,你開始懂得真正能折磨與踐踏自己的人,其實就是自己的決定。

  專注於一個人,會不會失去自己?那個代價你已經懂得,所以,你便知道該在哪些事情專注才能保有意義。

  那麼,有關於生活是不可預料的這件事情,我的確是漸有體會。



引用自:黃小黛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ibivenus 的頭像
    bibivenus

    Bibi_Venus

    bibi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